从弃用Memos说说开源项目

Memos是一个类微博项目,我用了一年多时间,估计有些网友也是看了我去年的文章入了Memos坑。Memos迭代非常频繁,有多频繁呢,从2023年2月到至今(2024.6.12)共发布33个release版本。月均约2个版本,不可谓不多。

如此频繁的升级,产品体验却一言难尽,网上有不少吐槽,大致分类:

  1. 几乎每次升级都会遇到bug,且经常有严重影响使用的bug(比如,内容加载不出来)。
  2. 功能增减过于随意,比如大家都很喜欢的热力图删掉了,增加了备受争议的Telegram Bot,现在又把Telegram Bot移除了。
  3. 有若干次破坏性升级,比如最近的0.22.0,API不兼容,导致很多三方依赖挂了。

我亦有同感。

Memos的开发者应该是位新人,对Memos没有自己产品理念和规划,且把Memos当作学习技术的练手项目,根据用户的反馈随意增减功能。这本无可厚非,只是随着Memos用户越来越多,影响力越来越大,作者却没能珍惜这份影响力。

作为普通用户,用脚投票,唯有选择离开。

离开也有成本,意味着我需要备份数据。这让我思考对待开源工具的原则,尤其是内容管理类工具,因为每次弃用,都涉及对存量内容的处理。我想,需要遵循以下三条:

  1. 产品未进化到稳定态的,不要用。
  2. 已停止维护的,不要用。
  3. 作者对项目没有清晰定位的,慎用。

在此我想举两个正面案例,我长期使用的Typecho博客和Shaarli书签。这两个项目都超过8年,产品形态非常稳定,且保持着更新,但年均仅更新一两个版本。你当年因为任何原因爱上他们,多年后他们还是当初那个样子,不会变。

现在,我只保留两个self-host内容站:

Typecho博客:https://www.skyue.com
Shaarli书签:https://pocket.skyue.com


2024-06-16更新:送上备份Memos到Obsidian的Python脚本,脚本基于v2版本api。

132 条评论

    小山海 小山海 2026-04-22 16:38

    现在的情形下,感觉最佳的方案应该是利用ai来自行魔改开源项目,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自身个性化的需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6-05-10 17:10

      都不用魔性,从零做一个也不难了。

    youxia youxia 2026-01-08 16:29

    你知道我是怎么找到你这个博客的吗,居然是跟perplexity问答,按图索骥看到的。

    确实感觉memos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方案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6-01-11 22:06

      太神奇了,估计是RAG到我这篇文章了。

    123 123 2025-12-24 14:34

    确实,memos的api破坏性更新也就算了,还没有在changelog中体现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12-31 21:08

      不知不觉弃用都一年半了,这篇文章还有人在看,感恩。

    frankilla frankilla 2025-11-16 21:54

    就很无语,memos 的作者真的太随心了,喜欢什么砍什么,这点很有微软的风格,更新一次多一次的 bug,我都不知道他是完善还是在破坏,当然了,破坏性更新也很多次了,主要是没找到平替,flomo 算了,最近找到了 blinko,感觉也是个半成品。

    所以就先用着 memos 吧,好烦。😒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11-16 22:09

      blinko我也注意到了,目前看潜力比较大。
      但我也不打算用了,暂时需求不强。

      Memos现在是不是也没之前火了

        frankilla frankilla 2025-11-16 22:14

        那还真不知道,但是又感觉好像有点,不过刷到好多老用户跟你一样的比较多吧。

        主要我也没有长文写作的需要,就有个想法啥的写一下,一两句话的长度,目前看就 memos 还可以,blinko 有点重,而且依赖数据库,然后他只 release 客户端,我就有点迷茫了,那服务端更新怎么看?!就一脸懵逼。😑

          冰剑 冰剑 2025-11-27 00:51

          blinko真的是太重,memos最近一年更新还算好,没有特别频繁。
          没有特别好的选择之前,只有它了。

    inkroot inkroot 2025-09-26 16:53

    https://inkroot.cn可以看看做的新APP,有iOS和安卓,风格参考flomo

    inkroot inkroot 2025-09-13 20:41

    做了一个Memos的软件,有iOS和安卓版,iOS需要自签,可以看看https://inkroot.didichou.site
    开源免费(版本仅支持0.21.0)因为作者更新太快了api都不一样!

      超子 超子 2026-01-20 00:08

      感谢楼主,安装试用,很不错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09-14 13:44

      不错哦,虽然我不用memos了

    wcsay wcsay 2025-07-09 12:15

    版本固定在了0.21,现有的功能满足需求,配合思源的插件,可以备份到思源笔记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07-09 20:06

      停留在一个旧版本上使用,不失为最佳策略。

        war war 2026-01-02 16:17

        首先恭喜弃坑!我也想升级,可是新版本加载旧数据报错,又搞不定,只能固定版本了。在用v0.23.1。

          war war 2026-01-13 11:30

          咱俩同病相连。

    moon moon 2025-06-17 14:00

    最近刚部署了memos,我一直在商业软件和开源软件间摇摆,有时候想折腾有时候又懒得折腾;主要flomo有付费、非私有、导出资源不便等缺点,memos用的最新的0.24,不在乎热力图啥的,目前感觉还挺好用的。唯一觉得ios上的第三方app没有直接网页编辑好用,但网页又和系统脱节,哎。

      inkroot inkroot 2025-09-15 23:09

      可以看看我的软件刚做的参考flomo———-inkroot.didichou.site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06-18 23:02

      哈哈,我弃用后好久没跟进它的更新了。

    mslive mslive 2025-05-08 07:44

    无意看到这文章,勾起回忆。。。当年看到这个程序很惊喜,我把它当做一个网络便签胡乱记东西,无论什么设备,能打开网页就行,爽歪歪,

    2025年了这个memos 依然还是没有在后台集成导入导出功能,真的强👍 估计作者压根也不在乎有没有人用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5-05-08 23:31

      哈哈,弃用是对的。

    Darvyn Darvyn 2024-11-13 16:20

    确实有够恶心的,api文档也不清晰,想要导出还比较麻烦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11-17 08:53

      Obsidian和Logseq好像都有插件支持同步Memos到笔记库。可以尝试下

添加新评论

订阅

输入邮箱订阅,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,请前往邮箱进行确认,才能订阅成功


或者,通过RSS订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