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,我要回来啦

现在是下午5点20分,刚办完离职手续,从虾皮办公楼走出来。因为约了同事6点半吃饭,在园区的Tims咖啡馆坐坐,随便写写。

一年多前来上海,多少有点形势所迫。在当时行业各种裁员的背景下,找到一个坑实属不易,心怀感恩。正如我在年终总结中所讲,入职就遇到管理动荡,好在经过自我调整,加上靠谱的合作团队,总体工作还算顺利。虾皮员工work life balance做的非常好,加班不算多,而且大家似乎有一种默契,极少约晚上开会。入职就有15天年假,很给力,我去年全部休完了。当然,这里也会有些让人(wo)难受的企业文化,比如CEO管的太细;PPT汇报较多且规格要求极高,据说公司高层都是咨询公司出身,全是PPT达人;CNDC(中国开发中心)与东南亚各国家业务团队的沟通极其有限,这是管理层也非常清楚但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……

这些问题倒不是换工作的主要原因,毕竟待过几家公司深知职场问题大同小异,也早已适应,这次我就单纯的想回杭州了。

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喜欢漂泊的人,在杭州买房之后动了定居念头,这一年在上海,更笃定「喜欢漂泊」只是一种浪漫的幻象。

在上海,没有归属感:出租屋漏风,冬天有点冷;没有几个朋友;约人至少一小时交通;看病不是熟悉的医院;连政务程序随申办都没有浙里办用的习惯……生活处处都透漏着陌生感与不便利。「便利」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,年轻人觉得手机支付比现金方便,但老年人可能依然觉得现金比手机支付方便。对老年人,也许「使用现金」就是一种归属感。中午收拾行李,最后留下带回杭州的东西不到两箱,在上海只有工作,没有生活。

似乎是自己的心态老了,讨论变化。

熟悉的杭州,我要回来啦。

(2024-01-09@上海)

67 条评论

    dujun dujun 2024-01-10 09:54

    虾皮在脉脉人气很高啊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20

      曾经也是辉煌过,有虾选虾。
      现在不好说,口碑玩崩了。

    夜未央 夜未央 2024-01-10 07:51

    漂泊的时候你能看到很多,但安定下来你才能思考更多;人生不同阶段对外界认知方式的不同吧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8

      是的,现在到了想安定的阶段。
      年龄是关键参数。

    大大的小蜗牛 大大的小蜗牛 2024-01-10 03:30

    生活真的就像围城里面的描述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8

      时刻提醒自己,围城外也坑。

    小饿 小饿 2024-01-10 01:10

    “更笃定「喜欢漂泊」只是一种浪漫的幻象。”

    曾经有近三年海飘经历的我再赞同不过了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4

      觉知自我,是件非常难的事。
      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——古人讲的有理。

    yuxiyuqi yuxiyuqi 2024-01-10 00:10

    未来可期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2

      感谢,混个生活,哈哈。

    子痕 子痕 2024-01-09 23:54

    有这心态就是老了,这就是规律,没有办法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1

      服老。
      这样也挺好。

    粽叶加米 粽叶加米 2024-01-09 23:28

    获得更多的舒适与归属感就是最好的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0

      是的,日子有的过的前提下,开心舒适最重要。

    1900 1900 2024-01-09 22:12

    树总要扎根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10

      扎在了杭州。

    悠哉 悠哉 2024-01-09 21:28

    好棒,回来真好,有机会面基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09

      也在杭州么,坐标哪里呢?

        悠哉 悠哉 2024-01-11 00:03

        是的,在滨江,不过杭州本来就不大,去哪都还好~

添加新评论

订阅

输入邮箱即可在发布时收到邮件通知。


或者,通过RSS订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