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,我要回来啦

现在是下午5点20分,刚办完离职手续,从虾皮办公楼走出来。因为约了同事6点半吃饭,在园区的Tims咖啡馆坐坐,随便写写。

一年多前来上海,多少有点形势所迫。在当时行业各种裁员的背景下,找到一个坑实属不易,心怀感恩。正如我在年终总结中所讲,入职就遇到管理动荡,好在经过自我调整,加上靠谱的合作团队,总体工作还算顺利。虾皮员工work life balance做的非常好,加班不算多,而且大家似乎有一种默契,极少约晚上开会。入职就有15天年假,很给力,我去年全部休完了。当然,这里也会有些让人(wo)难受的企业文化,比如CEO管的太细;PPT汇报较多且规格要求极高,据说公司高层都是咨询公司出身,全是PPT达人;CNDC(中国开发中心)与东南亚各国家业务团队的沟通极其有限,这是管理层也非常清楚但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……

这些问题倒不是换工作的主要原因,毕竟待过几家公司深知职场问题大同小异,也早已适应,这次我就单纯的想回杭州了。

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喜欢漂泊的人,在杭州买房之后动了定居念头,这一年在上海,更笃定「喜欢漂泊」只是一种浪漫的幻象。

在上海,没有归属感:出租屋漏风,冬天有点冷;没有几个朋友;约人至少一小时交通;看病不是熟悉的医院;连政务程序随申办都没有浙里办用的习惯……生活处处都透漏着陌生感与不便利。「便利」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,年轻人觉得手机支付比现金方便,但老年人可能依然觉得现金比手机支付方便。对老年人,也许「使用现金」就是一种归属感。中午收拾行李,最后留下带回杭州的东西不到两箱,在上海只有工作,没有生活。

似乎是自己的心态老了,讨论变化。

熟悉的杭州,我要回来啦。

(2024-01-09@上海)

67 条评论

    刑辩人在路上 刑辩人在路上 2024-01-12 12:51

    杭州好地方,恭喜!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5 14:40

      哈哈,感谢

    Dr.Drunker Dr.Drunker 2024-01-11 17:34

    感觉人总是要安定下来才算开始生活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5 14:40

      生活的关键部分是连接,安定才能与身边的人产生更深的连接。

    新风作浪 新风作浪 2024-01-11 01:39

    不用等年终奖?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43

      不想等,目前各种放出来的消息,也没多少。

    Jeffer.Z Jeffer.Z 2024-01-10 17:11

    上海是个精致的城市,就是外地人到了很难适应这种气质,北上广深都差不多,唯独广州对社畜友好一些,很适合定居。北京更是卷王,和上海一模一样漂泊,朋友之间一年见两次算不错的了,见一次面交通至少一个多点,还不如小县城来的亲切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42

      大城市的交通,真要命。我在上海一年多,和一个玩得不错的高中同学,只见了两面,去的时候约了一面,走的时候约了一面。

    拾风 拾风 2024-01-10 15:47

    到了一定年龄,考虑结婚生育,就自然而然想稳定,能在心仪的城市留下来,挺讲缘分的事情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41

      毕业就来杭州,就是缘份。
      第一份工作,无论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地点,对人生轨迹影响都非常之大。

    网友小宋 网友小宋 2024-01-10 15:32

    上海适合打工,杭州适合生活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40

      是的

    王光卫博客 王光卫博客 2024-01-10 15:01

    正在搜索哪个地方好发展👍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40

      杭州值得考虑下,就是房价非常不友好。如果工作不是问题,可能成都、长沙这些地方更好。

    逐风 逐风 2024-01-10 14:34

    越小的地方越有人情味,在大城市还是缺乏了点归属感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1 11:39

      杭州其实也不小,看自己的人际关系都在哪里,一个地方待久了,人际关系都在那里,待着就会比较舒服。

        有毒 有毒 2024-01-12 11:23

        我和几个要好的小伙伴都在杭州的东南西北,周末想约都得来回3小时,想想就怯了。其实回头看,还是因为东南西北的房子便宜、、、、

    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5 14:43

          是的,我在城西,有个同学在滨江,见一面也非常远。

    威言威语 威言威语 2024-01-10 14:00

    杭州也挺好,漂泊会让人感觉没有着落,有了归属感之后想的也会有很大的变化。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21

      简简单单过完一生。

    DemoChen DemoChen 2024-01-10 13:50

    下次一起游西湖!

      拾月 拾月 2024-01-10 14:20

      要是来杭州出差,微信我,面个基。

        DemoChen DemoChen 2024-01-10 14:45

        好呀好呀,我觉得一定有机会!

添加新评论

订阅

输入邮箱即可在发布时收到邮件通知。


或者,通过RSS订阅